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  CNCC2021

软件开发范式的变革-王怀民院士报告精彩回顾

2021-12-24

(作者:林克权)


1216-18日,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在深圳成功举行,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院士以“软件开发范式的变革”为题做了精彩报告。王院士首先提出了“如何定义软件”的问题,进而展开了对软件开发范式的讨论,指出软件开发技术经历了两次范式变革,即工程范式变革和开源范式变革。

工程范式遵循自上而下、逐步求精的原则,聚焦确定性问题的软件开发,追求确定性结果。此种范式在20世纪90年代前造就了蓬勃发展的软件行业,其中最成功的代表是windows操作系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工程范式遇到了理论瓶颈、效率瓶颈、协同瓶颈和领域瓶颈,亟需新的范式来满足网络时代软件开发的需求。

开源范式遵循自下而上、关联演化的原则,全面拥抱不确定性,但对结果不做确定性承诺。王院士指出,开源范式起源于贝尔实验室UNIX开源代码,而Linux的开源给了这种范式更明确的定义,即开源和遵循GPL协议,该范式造就了充满创新活力的软件生态。王院士强调,用多样性应对不确定性是开源范式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王院士指出,在--日益融合的三元世界中,工程范式和开源范式都不足以解决复杂软件系统所面临的问题。计算平台的泛在化可能孕育新的软件开发范式变革,称其为群智范式变革,王院士认为群智范式应遵循宏观演化,局部求精原则,在群智激发与汇聚上寻求确定性。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