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阻击新冠肺炎的超算突击队

2020-02-10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防控疫情不容半分松懈、挽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英勇奋战,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超算也在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为疫情研究提供强大支撑,展开了一场科学与时间的赛跑,且看超算突击队各部门芸芸众生相。

高性能计算部——找准问题关键点,迅速组队齐作战

远程办公的第一天,我们便接到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A老师关于新冠肺炎的药物筛选工作技术协助请求——下载数据集和数据预处理。该数据集将被用于武汉新冠肺炎药物筛选。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看似简单的数据获取协助任务,实际上并不容易。从发起OA到联系需求方了解具体情况,再到分配任务到具体实施人员,中间如果某一环节不够重视,都会影响整个任务进展。

凭借着对数据行业的直觉,许多客户提出的看似简单的数据获取任务,如果采用常规的方法也会遇到难以解决问题。通过对目标网站WHOIS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该网站位于美国加州。高性能计算部当机立断将人员划分成五组,第一组人员负责使用常规商用网络获取数据集;第二组人员负责联系高校相关人员,尝试利用教育网获取数据;第三组人员负责通过商用VPN获取数据;第四组人员负责联系中心既有客户中在香港的用户,从境外获取数据;第五组人员负责联系海外同学,从海外下载数据。

从提交OA,到数据最终交付,一共仅耗时24小时。深圳超算的快速响应,与时间赛跑的精神,得到了A老师的充分肯定。在疫情面前,看似简单的任务,里面却蕴含着整个深圳超算人团队协作的智慧。在这次抗击疫情行动中,团队凝聚得更加紧密,配合得更加默契了。

云计算部——及时发布专项指南,应急科研有序进行

放假前一天(1231751分),深圳市科创委生物科技处提请OA,需要在委网站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指南,采用定向委托及自由申报方式。由于是临时任务,相关负责同事要么已经休假,要么在回家的路上(手机信号不太好)。通过多种沟通方式,云计算部组织大家连夜远程办公加班加点,终于在大年初一之前顺利完成业务系统的调整,以应对后续的业务开展。

126日中午,云计算部接到通知并及时发布指南信息,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舒缓。下午16时,接到中心主任电话,中午发布的信息需要进行修改,但信息发布人员无法联系上。电话、微信、QQ和邮件等方式都联系不上,怎么办?通过与该同事关系较好的人员作为突破口,但也无法联系上。焦急中突然想起之前登记过紧急联系人电话,终于在下午1749分取得联系,及时更新已发布的信息,确保相关单位及时准确获取专项项目指南信息。

在疫情面前,各级领导都在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治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随时待命,及时准确地处理各项工作,支撑深圳市科创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申报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专项业务有序推进。

应用推广部——为疫情让出紧急通道,打响新冠肺炎阻击战

124日除夕夜,疫情告急,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提出紧急需求,需要大量计算资源,做抵抗新冠肺炎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需求就是命令,服务就是责任。冯圣中主任立刻要求调集所有深圳超算资源,免费提供服务,完成国家任务,启动新冠肺炎公益阻击战。

接到任务后我们迅速协调其他用户,充分沟通取得用户理解后暂停部分计算,优先调度出400个节点的资源,保障突如其来的计算任务,为疫情让出紧急通道。并且有工作人员连夜赶回中心现场办公,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审批,立即开通账号和资源。

同时我们与合作伙伴快速协商,调度了曙光昆山的DCU资源和商汤公司的GPU资源,群策群力迅速组建应急工作组,除夕夜里最热闹的就是这个技术讨论组。天津超算、腾讯公司和算力地球也表示可以立即调度资源随时待命,合作伙伴纷纷响应,齐心协力保家卫国。

在除夕夜里短短一小时内,深圳超算已协调、对接好所有计算资源。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药物筛选作业即刻进行,新冠肺炎阻击战初战告捷。整个春节期间,雷富立、饶青雷等一线同事都会到中心值守,保障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确保药物筛选工作顺利进行,为共同攻克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系统运行部——守护生命安全,落实防控责任

作为园区安保大管家,系统运行部全面安排防控疫情工作和物资调配,严格控制疫情的滋生和蔓延,进行长效保洁、全面消毒及人员查验。

宣导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宣传栏上张贴“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注意事项”,并在园区租户群中转发。同时在大门处张贴“温馨提示”等。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六要”、“六不要”,即要快报告、要戴口罩、要戴手套、要勤洗手、要勤消毒、要配合和不要串门、不要聚集、不要造谣、不要传谣、不要慌张、不要隐瞒。立足五个“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闭环管控、量化管理上狠下功夫,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

要求在岗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加大保洁、消毒服务频率,每周对办公区域进行一次消毒、每天对公共区域地面、楼梯扶手、门窗手柄进行二次消毒。每2小时对茶水间、卫生间、电梯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清毒,为中心范围内所有区域做好全面消毒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

同时开展疫情排查、监测、防控工作,配合大学城社区工作站登记外出返乡人员、与外来人员有接触等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对进入中心的员工进行身份证件验证、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了解身体情况,守护生命安全,落实防控责任。

行政管理部——中心大管家,保障你我他

作为中心的大内总管,行政管理部从122日起详细记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春节假期去向、是否密切接触近期湖北(武汉)人员、个人健康状况、回深交通方式(包含航班号、车次车厢等)、抵深时间等全面信息,并每日更新,及时掌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动态,做到心中有数。

针对近期湖北(武汉)返深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详细记录其前往湖北城市及居住地、返深交通方式(包含航班号、车次车厢等)、返深时间、在湖北期间接触人员情况、个人健康状况等全面信息,从126日起,每日报告个人体温、健康状况和隔离方式,提醒其做好14天居家隔离,如无异常情况行政管理部将及时跟进并登记上报。

切实做好食堂工作人员管理、疫情期间用餐管理及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为保障大家的用餐安全,规避人员聚集的风险,提出一系列有效措施。如疫情期间,中心食堂不再对外营业,以分餐的形式为楼内工作人员供餐,谢绝外来人员到中心用餐。中心内部由各部门秘书统计部门工作人员的用餐情况提交至行政管理部,行政管理部根据汇总情况统一安排配送。另在疫情期间,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安全,建立食堂食品供应商档案,对到货食品进行检查,拒绝不新鲜、过期的食品进入厨房。对厨房环境及厨具、餐具定时消毒。

超算突击队员们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各个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发挥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特别是随着节后返深人潮增多,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相信我们齐心协力,汇聚“硬核”力量,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