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未来科学发现可以“算”出来!专家呼吁推广超算应用

2021-07-08

“高性能超级计算机,是世界发达国家争抢的重要‘制高点’,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1126日在无锡市举行的2020智算未来用户大会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云创新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说,未来重大科学发现与重大创新,都可以通过计算手段得到快速地实现和解决。因此,加快发展超级计算,全面应用超级计算,对于我国科学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我国超算实现“超常发展”

“超算领域的竞争,就是科技实力与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计算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说,我国从早初缺乏高性能计算机,到在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开发出曙光、天河、神威·太湖之光等超级计算机,再到先后建成天津、深圳、济南、长沙、广州、无锡等7个国家级超算中心,并快速走向多领域的应用,这是举国之力在超算研制、创新、应用领域,实现“超常发展”的重大创新。

10年来,面对发达国家超算的快速发展和对未来所带来的挑战,我国基于自主可控超算系统的软件与应用考虑,特别是为服务于国家特殊需要,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新布局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其中,“神威·太湖之光”就是重点开展的一项重大科研任务。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教授介绍,超算由大量的计算节点组成,每个计算节点由一些CPU组成,计算节点由高速互联网络连接起来,当年还有大规模存储系统、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冷却系统等。但是,我国几代超算人承上启下,凭借着“两弹一星”科学精神,创造出了不起的“奇迹”。至今,从天河二号到“神威·太湖之光”国产超级计算机,共10次拿下世界第一。

在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涵杰看来,算力是加快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超算在新基建下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扩大,不光在传统行业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兴领域和新技术融合下更将产生新的突破。今年起,无锡重点建设的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国家高性能应用计算创新中心、先进技术研究院、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这些都需要新一代高性能超级计算机作保障。

让超算发挥出特殊作用

在专家们看来,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与速度,仅仅是体现其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最关键的问题是能否让超算快速发挥特殊作用,把每秒十亿亿次的超强计算力切实转化成重大基础科研和产业化应用的服务能力,助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

杨广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十三五”以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通过与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合作,接连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在系统软件领域,开发了高性能集群监控系统、高性能应用运行特征分析系统、高性能计算自动化基准测试系统、高性能集群实时大屏可视化系统。目前,在气候气象、地震模拟、工业仿真、生物医药、海洋物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30多个重要领域得到应用。完成了200多项重大科研任务。

杨广文透露,近年来,面向先进智能制造业需求,还集成研发了一系列面向国产众核处理器的软件工具,进一步完善了“神威·太湖之光”国产超级计算机的系统软件。眼下,正在研发“神工坊”仿真云平台项目,基础研发工作已完成度达到60%,待平台正式上线后,有望为苏南乃至全国地区的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随时随地、在线、按需、高性能的仿真服务,提升工业设计研发水平,助力产业升级。

(转载自科技日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