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超算与疫情防治论坛探讨高性能疫情传播模拟

2020-09-29

928日下午,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20“超级算力与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治”论坛线上顺利召开。论坛下半场围绕高性能疫情传播模拟展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副研究员尹凌、鹏城实验室网络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漪、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作了专题报告。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彦杰主持了本次活动。

尹凌老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超级算力支撑下的传染病时空扩散模型研究”的报告。尹老师以新冠防控为例,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开发的传染病时空扩散模拟方法,以及该方法在深圳市新冠肺炎精细化模拟分析、新冠肺炎二次爆发模拟和地铁空间疾病传播风险预测等方面的应用效果。

汪漪主任作了题为“新发传染病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TWS)”的报告。汪主任首先介绍了开展TWS项目的背景,接着分享了TWS的工作机制、应用场景和目前的研究进展等内容。

唐博老师作了题为“基于新冠病毒的图谱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报告。唐老师详细阐述了COVID-19相关大数据的分析框架和COVID-19知识图谱的构建过程,以及知识图谱构建过程中的技术挑战和对应解决方案。

线上观众还就如何将政府干预措施融合到新冠预测模型中、如何对无症状感染者做标签等问题提问,演讲嘉宾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应对新冠疫情,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第一时间,全球首倡,免费为国内外药物赛选、疫情传播模拟等各方面科技工作者提供算力支撑,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年的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在线上进行,演讲嘉宾和听众热情不减、交流畅通,达到了组织者期待的预期效果。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