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包庆研究员:研发无缝隙气候预测系统

2021-06-12

67-8,深圳超算召开气象专题研讨会中科院大气所的包庆研究员,做了“无缝隙气候预测系统进展”的学术报告。不同时间尺度的天气预报对人类的活动有不同影响,从分钟到年的预报结果可以对航空、救灾、农业计划、水资源调配等多方面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不同尺度的预报往往不能在同一时间框架内获得一致的预报结果,这样会降低预报结果的有效性。传统的气象预报模型采用经纬度网格进行计算,对于极地区域,网格会变成非常细长的长条状,会引起较大的误差。这样的误差随着时间的推演而累积,从而使得预报结果偏离。包老师使用了FV3的球立方网格,使所有网格形状都接近相同,很好地解决了经纬网格中的不足之处。同时,该网格系统还能做到物质守恒,对于海、陆、气、冰的状态耦合,为长时间尺度的准确预报奠定了理论和模式基础。

运用此模式,包老师模拟了季节内的热带气旋走向、年际的降水变化趋势,并加入了世界气象组织的S2S计划,也产生了积极的应用。比如为斯里兰卡海域的失事油轮救援提供风向预报,防止了可能出现的侧翻漏洞事故;预测了2018年的弱厄尔尼诺事件;预测了北极海冰分布,尼泊尔的冬季干旱,以及去年的全国汛期。

在这套全球100km的系统下,结合中科天机的全国12km系统,可以进一步地提高系统分辨率。结合超算系统和GPU加速,能够做到全球高分辨率的预报,尤其是对热浪、台风、干旱、洪水等极端气候事件的预报,其业务还可应用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