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徐建军:解决数值天气预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2021-06-12

67-8日,深圳超算召开气象专题研讨会,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徐建军教授做了题为南海海洋气象灾害预测预警及应急响应技术的学术报告。台风、风浪、风暴等是侵袭我国沿海地带的主要自然灾害,给人民经济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对海洋气象灾害活动做出准确的预测预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徐老师介绍了自主区域化台风-风浪-风暴潮预报模型,解释了台风内部结构,阐述了台风降雨的机理。该研究成果属于业界首创,并已被国际知名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录用并刊发。此外,徐老师还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配套软件系统,已经成功实现了包括温湿廓线对强降水预报影响评估、风廓线和X波段雷达预处理、典型台风准确模拟、区域集合预报和EnKF同化等在内的关键功能模块。

针对国内气象预报过于依赖国外模拟软件和数据的问题,徐老师倡议依托中科院大气所、深圳市气象局、大湾区预警中心、广东海洋大学及深圳超算等单位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各自结合实际情况和优势,共同解决数值天气预报领域的关键“卡脖子”问题。

徐建军教授长期从事海-气相互作用、区域气候变化、区域资料同化和中尺度数值模拟方面的工作。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